湖喵

【三件套】毕方(11-12)


    【11:前世】


    斑坐在水边洗他的军团扇。

    “出来。”


    一个青色的脑袋从茂密的竹林中探了出来——是柱间。

    “你跑这儿来干嘛?千手族长?”

    这叫得可真是生分,不过没打起来便是万幸,看来斑果然更喜爱自己的兽形一些。麒麟黑色的眼睛中泛着一股显而易见的喜气,欢欢喜喜地从林中走了出来。

    他蹄下踏着风,没有沾到半点尘土,等到了斑身边,就往地上一趴,两只前蹄直接搭在了斑的腿上,尾巴在身后摇啊摇,看得斑“扑哧”一声笑了出来。


    柱间眼睛一亮,用头拱了拱斑的手心。斑懒洋洋地伸出手,挠了挠麒麟的下巴。

    “斑……”短暂的静谧之后,柱间再一次向斑说起了他的结盟大计,“我想和斑一起……我们把千手和宇智波并族好不好?不并族的话结个最简单的盟誓也好啊,我知道斑也没有放弃的,我们小时候的梦想……”


    他已经做好了被斑抽一顿或者再次冷酷地拒绝的准备。

    然而这一次,斑却陷入了深思。从前他一心一意养着带土,心想等带土长大,便可一举扭转宇智波的颓势,可惜命运弄人,此路已断,宇智波已渐渐落了下风,千手却越来越强,附近的小族也渐渐都归顺到千手旗下,这样打下去并不是办法。

    可讲和就是那么容易的事吗?若到他带着宇智波投降,从此寄人篱下,他是万万做不到的;可是结盟,柱间眼里是平等,宇智波眼里是平等,千手心里却未必这么想。两族的仇恨由来已久,若是投降,千手出了心头这口气,宇智波忍气吞声,也许倒能勉强相处,可是结盟……哪有互相仇恨的盟友呢?两位族长的情谊,哪敌得过祖祖辈辈的血债?


    没有完美的选择。只能从两条糟糕的路里,选一条不那么糟糕的走下去。

    他又想起了带土。兔子……这孩子在追求力量的宇智波族恐怕会很艰难,而他和泉奈不可能护带土一辈子,不过如果是千手,如果没有必须要孩子上战场的战争……


    “斑?”柱间充满期待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斑握住了柱间的蹄子:“等这次回去就……”


    身后突然响起一声凄厉的鸣叫。斑饲养的灵鹰窜了出来,落在斑的肩上,口中吐出一团灵气。那灵气凝结成球,显现出倒在血泊中的泉奈的影像。


    “泉奈!”斑一把推开柱间,化为毕方冲天而起,向远处飞去。

    柱间愣愣地呆在原地。他抬起蹄子,那上面还残留着斑手上的温度。


    等他回到族里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——扉间路遇泉奈,两人打了一架,扉间赢了。

    几天后,传来泉奈过世的消息,千手族内一片欢腾。


    ----


    “爹……”带土坐在斑身后,壮着胆子去抽他的手,“放开泉奈叔叔吧……我们得送他……入土为安。”

    斑不动如山。


    后来的几天里,带土一直跟在斑身后。他觉得斑就像是一团被压缩到极致的火焰,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要爆炸了。他想安慰斑,又找不出什么有用的话——宇智波族里挑不出什么好事,泉奈死了,事态又变得更糟糕了一些,而他自己是个实实在在的累赘吊车尾,明明有族里最强的斑和泉奈教导,却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本事。

    千手那边照例送来停战的盟书。斑面无表情地拿起,面无表情地撕碎,面无表情地走出去,坐在屋顶上望着泉奈的坟墓。


    “爹。”带土也爬了上来。他化成小小的黑兔,把自己圆滚滚的身体挤到斑的手心里,“爹,你带我飞一场好不好?”

    他垂着长长的耳朵,扭动着短短的尾巴:“好不好嘛。”

    斑戳了戳他的脑袋:“那你给我抓好了。”他把小黑兔放在头顶,纵身一跃,在空中化为毕方鸟,向着云层上方飞去。


    小黑兔发出一阵惊呼。他紧紧抓着毕方的羽毛,一双红眼睛开始还害怕得不敢睁开,后来越来越大胆,直接在斑头上指手划脚起来,斑也不恼他,跟着带土的瞎指挥乱飞一气。

    最后他们停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山头。带土从斑的头顶跃下,正落在一株巨大的灵芝上。小黑兔对这株灵芝爱不释爪——它太大了,用兽形能在上面滚好几圈。


    斑一见到灵芝就心道不好。他警戒起来,尾羽张开,将带土护在身后。小黑兔抬起身子,从斑暖暖的羽毛中央探出一个脑袋,只见这片异常繁盛的林子里走出了一个人,他提着一个水壶,脸上还沾着木屑,见到毕方,他眼睛一亮:“斑!”

    柱间身后并没有别人。

    “这是我的秘密基地,”柱间解释说,“扉间嫌我在族里种花种草太损形象。”


    斑冷哼一声,回身叼起带土就打算离开,不聊小黑兔一双爪子紧紧扯住了灵芝不肯放开:“那个大叔!这灵芝长得真好,能不能送我?”

    柱间看看小黑兔,又看看毕方,心里微微泛起了一丝酸意。斑当年带着一个婴儿回族里并不是什么秘密,这个倍受期待的私生子觉醒成兔子更是一个传遍各族的笑话,不过以前这些都是情报上的几个文字,跳过去就是了,直接面对,这是第一次。


    带土担心兽形力气太小,化回了人身,死死抱着灵芝不肯撒手。他心想反正麒麟也是我爹,凭什么毕方爹为我花尽天材地宝,他一毛不拔,讨株灵芝而已,算不得什么。

    柱间看着他的样子倒有些乐了。带土长得不大像斑,不过也是个标准的宇智波,只是这眉眼间,他竟隐约觉得有点像自己……

    “斑的孩子就跟我的孩子一样,”他拔了那株灵芝塞到带土怀里,“你还有什么想要的吗?”

    带土认真地思索起来。

    “瞧你这点出息。”斑狠狠啄了下带土的脑袋,疼得带土眼泪汪汪地抱住了头。


    “别欺负孩子嘛。”柱间伸手给带土揉揉脑袋。接着他上前小心地扯住毕方的翅膀:“那个,斑,泉奈的事……”

    一道灵火冲着他劈头盖脸地袭来。柱间慌忙一躲,回过神来,眼前已没有毕方和孩子的身影。


    【12:千手扉间】


    大哥真是太难教了。

    神一样的资质,猪一样的悟性。


    其实也不是他的错,毕竟一直在普通人的世界里长大,小时候那点记忆还被母亲强行改了,现在要把他扭回灵师的思维方式当然很困难。

    可我没料到,进展会如此缓慢。


    “所以说,‘气’到底是什么啊?”大哥说,“你来来回回起码说了十几种定义,全都虚无飘渺,有些还自相矛盾,好像你们有什么没分清楚的,就说是‘气’,稍微复杂一点的,就说是‘咒’,一点系统性都没有。我问你它是物质还是意识,你也说不上来,问你它的成分是什么,你也不知道,这怎么能怪我学不会呢?”


    我几乎要气得吐血。

    “你看见斑了没有?”我指着正坐在空中无聊地晃着双腿的斑。

    “一直在看。”

    “你觉得他为什么能坐在空中?”

    “斑斑怎么样都好看。”


    他还能不能有一点原则了?我说什么他都拿出一堆歪理,这毕方扯什么他都信!

    “这就是一种‘气’的运用。”我默默按下额头的青筋,“这些天不科学的事你看得不少了,不要老拿科学定理来解释灵师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大哥露出好奇宝宝一般的神情:“那斑是把‘气’坐在屁股下面来支撑自己吗?”

    他说着就站了起来,跑到斑边上,伸手……摸上了毕方的屁股。

    ……然后还捏了捏。


    救命,我的心脏。


    “柱间,”斑一把将大哥拉过,狠狠地吻住了他,“喏,这就是‘气’的一种”。

    我是感知型,能感觉得到斑将一股纯正的火焰灵气送进了大哥体内。虽然属性不符,不过他们俩之间有同心命契,毕方的灵气不会伤害大哥,反而自动转化为无属性的气,灌入大哥的灵核。

    如此直接霸道的方式,便是石头也该懂了吧。


    然后我看到大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脸:“原、原来这就是‘气’吗,那、那等修炼到高等级的时候,是不是要、要……”


    父亲大人,我可以放弃这个学生吗?


评论(12)

热度(10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